她走过,唯独她走过。

启丽/【张启山×于曼丽】一生欢(序)


认识于曼丽对张启山而言是个意外。

1937年冬,驻守长沙的日本领事馆代表前田次一声称回国探亲离开长沙,却经南昌转道去了上海,为了洞悉日本人的入侵动向,张启山亲下上海,在军统秘密联络对象青瓷引荐下,约见军统上海情报组组长毒蝎。

不同于长沙,魔都更似飘在半空中的浮华,莺歌燕舞,纸醉金迷,在这里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。为了掩人耳目,张启山一行在青瓷掩护下,以上海明家客商身份在明公馆住下。

11月20日,张启山第一次在明家见到了以明家三少奶奶身份现身的于曼丽。彼时张启山尚不知于曼丽特工身份,只记得初见时她一袭墨绿色暗花洋裙,称的于曼丽肤白细致,偏又生的娇媚,爱赶时髦,一双镶了水晶的高跟,娉娉婷婷的站着,叫人看了移不开眼。

为安全起见,张启山只将真实身份透露给了青瓷与毒蝎,对外则声称姓秦,是来明家谈香水合作生意的,与明家二少明诚曾是同窗好友,故在此住下,以便商讨。

秦,
情。


多年后,张启山几番遇险时,每每都会想起他们初见时的场景,
“三少奶奶,鄙人秦山,是来同明董事长谈合作生意的。”
“秦先生风雅,我更喜欢您称我为于小姐。我是三少奶奶,也是独立于旁人的个体。”
第一眼,她貌美娇俏,叫他深刻。第一句话,她独立自尊,叫他敬佩。
哪怕后来明氏失势,曼丽入狱,新月求药种种逆境,张启山都始终坚信,她是他值得豁出命去相信的女子。
他说他姓秦,好久后张启山都觉得这大概是命中注定,他对她,一世情,一生欢。



评论(10)
热度(188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衍生粤 | Powered by LOFTER